科研概况

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

基地利用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将研究定位于区域教育与文化研究,强调实践研究与合作研究的重要地位,强调服务社会的有效性。目前已形成鄂东地区教育发展研究农村教师专业成长研究和鄂东名人研究三个明确的研究方向。

鄂东地区教育发展研究主要以黄冈农村基础教育为研究对象,以打造黄冈教育品牌为己任,以地方中小学教育行动研究为路径,以合作研究为手段,以黄冈教育文化、黄冈教育品牌、黄冈农村基础教育改革为主题,结合黄冈欠发达地区农村社会及教育的实际,对县域教育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等问题进行研究。先后为农村教育机构和地方党委政府提供多项教育咨询服务;推动了黄梅、罗田、武穴、英山、麻城等黄冈县市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卓有成效地指导了黄冈中小学课程改革与高效课堂改革,推动了黄冈农村高中多元化发展。

 

农村教师专业成长研究以当下我国教育专业化成长的理论、政策和实践环境为背景,以湖北黄冈地区农村教师的生存发展为研究对象,以理论研究、实践研究和行动研究为主要路径,研究探索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及其专业化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以推进的学术研究、政策研究,达到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农村教师专业化成长之目的。目前,基地成员在国家教育类权威和重要学术期刊及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开展促进农村教师专业化发展行动研究、建构政府、高校和中学三方合作培养教师人才机制等方面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鄂东名人研究主要研究从上古时期到20世纪末鄂东籍和客籍鄂东的历史文化名人。着力挖掘鄂东丰富的历史文化名人资源,探讨鄂东历史名人的学术思想及其在中国文化进程中所起的作用;探究鄂东名人辈出的原因、机制与规律,从文化发生与文化生态角度建立并定义“鄂东学派”与“鄂东文化圈”的概念,将鄂东文化置于中国文化大背景下展开研究,并与其他地域文化进行比较研究。近几年基地主要以历史考古学的视角来研究黄冈地区的名人文化艺术成就,将黄冈名人文化作为黄冈社会发展的优秀资源,通过名人文化的研究来展现黄冈丰富的人文底蕴与重教传统。

CopyRight @ 2008-2019 黄冈师范学院 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电话(传真):0713-88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