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信息

首届“江西填湖广暨江右商帮”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会议信息
发布时间:2013-01-11

 本网讯(通讯员冯明)12月8日,“移民、商帮与社会变迁——江西填湖广暨江右商帮”首届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会议围绕“江西填湖广与湖广填四川”、“江右商帮与江西商会”、“江西会馆(万寿宫)”等三大主题展开学术研讨。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程水源教授致欢迎词,副校长彭锦教授致开幕词。黄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建明出席并致辞。我校副校级领导张勇和教授与麻城市委资政、麻城市政协原主席凌礼潮为“明清时期长江流域移民与商帮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由黄冈师范学院与中共麻城市委宣传部发起,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参与。黄冈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民华、柳长青,黄冈市社科联主席余赤,湖北省江西商会、重庆市江西商会领导,赣籍在鄂企业家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出席会议。

 

  “江西填湖广”,是我国历史上重大移民运动之一,始于唐宋,历经元、明、清,构成明清时期湖广人口的主体,也由此成就了“湖广熟,天下足”的经济地位,开创了“惟楚有才,于斯惟盛”的辉煌。“江右商帮”兴起于唐宋,称雄于明清,伴随“江西填湖广”与“湖广填四川”江西人口的大迁徙,驰骋神州,与晋商、徽商并称我国明清时期三大商帮。明清时期的湖广地区,有“无贛商不成市”的说法。黄州府一直是江右商帮重要的活动区域。明清时期,湖北文化以鄂东为盛,鄂东以黄州府(今黄冈市)为主体。黄州府位于“楚头吴尾”,是“江西填湖广”与“湖广填四川”的重要通道和集散地,成为江西移民进入湖北最先落籍之处。以江西移民为主体的黄州府民众,秉承江西耕读传家的文化传统,重视文教,科举兴盛,出现了大量科举家族和文化世家。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本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通过理清“江西填湖广”的历史脉络,探寻“江右商帮”的文化根源,为现代商业文明提供更为丰富的养分。我校党委书记程水源指出:“人是文化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实现文化强国的蓝图,必须激发人民的创新潜力和创造热情。本次研讨会的举行,发挥了高校人才智库的优势,展示了具有黄师风格、黄师气派、黄师特色的文化内核,让学校成为黄冈乃至湖北文化创造引力的汇聚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了应有作用。”

 

  研讨会由黄冈师范学院主办,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荆楚全书》黄冈师范学院编纂处、黄冈师范学院区域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承办。

 

  与会专家学者、领导、企业家百余人。专家学者分别来自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和四川省社科院、湖北省社科院等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时报》、《黄冈日报》、《鄂东晚报》、中国网络电视台、黄冈电视台、黄冈人民广播电台、黄冈新闻网、《黄冈周刊》、《黄冈新视窗》等12家媒体对会议给予全方位报道。

CopyRight @ 2008-2019 黄冈师范学院 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电话(传真):0713-88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