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红烛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行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12

       

        10月10日,“红烛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行动研究”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教育学院召开。中国闻一多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国恩先生,浠水县巴河镇詹丰鸣,闻一多中学党总支书记程宝铭、校长郑细林等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上,陈国恩教授作了题为《闻一多的诗学思想、人格类型和精神遗产》的专题报告。他从闻一多的历史地位、诗学思想、人格类型和精神遗产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报告既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关于闻一多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同时也在一些重要的研究领域和问题上,阐述了其独到的学术观点和见解。报告结束后,与会研究人员和老师们踊跃提问,陈教授又围绕着对闻一多“红烛精神”的理解、闻一多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闻一多个人成长历程等问题做了进一步的阐释。

    本次研讨会以教育学院与闻一多中学合作的“红烛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行动研究”项目为主题,研讨会由我校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教育学院和浠水县闻一多中学联合举办,由教育学院承办。研讨会进一步增强了课题研究人员和教师对闻一多生平、人格及其多层面的业绩和成就的了解和认识,为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的新路径,努力适应新课改、新高考的需要,打造一门适应新课改、新高考的高中校本课程,编写一本切合闻一多中学学生教育教学实际的校本教材明晰了思路,确定了研究技术路线,为与闻一多中学开展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另外,为更好推进“闻一多中学红烛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项目研究,以及“红烛文化研究”课程建设和教材编写,课题组荣幸地邀请陈国恩先生担任教材编写的学术顾问,陈先生作为中国闻一多研究会会长也表示积极支持并欣然应允。我校陈中文教授代表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和浠水县闻一多中学,现场向陈先生颁发了教材编写学术顾问的聘书。

    研讨会由陈中文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巴河镇政府、闻一多中学、教育学院、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部分专家老师参加会议。

CopyRight @ 2008-2019 黄冈师范学院 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电话(传真):0713-88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