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关于申报2019科学研究年度项目的通知

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19-04-08

    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简称“中心”)系湖北省高校优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目前已形成教师教育研究、鄂东基础教育研究和鄂东名人文化研究三个研究方向。根据湖北省高校优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任务与要求,结合当前教育改革和基地建设的实际,现发布2019年度科学研究项目申报指南,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与要求

  1.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含相当讲师职称)或博士学位,并从事与“中心”研究领域和方向相关科学研究的校内外教师和科研人员。不符合职称、学历要求的人员申报,需要2名高级职称研究人员推介。凡有学校校内研究项目(含基地项目)未结题者不得申报。

  2.申请课题应符合“中心”资助的各研究领域选题指南要求,且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前沿性和可行性。

  3.提倡跨学科、跨行业研究,积极开展多领域合作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和应用研究。

二、项目选题指南

(一) 教师教育研究

   1.新时期教师教育体系的建构:教师教育新体系的构建和布局及教师教育一体化问题研究

   2.教育创新与师范院校转型:师范院校综合化发展、学科建设和办学特色问题研究

   3.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多层次、多规格教育人才的培养及其质量提高的问题研究

   4.资格制度与教师专业化:教师的资格认证、教育机构的资格认证和教师教育专业化、教师职业专业化问题研究

   5.制度改革与创新:与教师教育相关的各种制度的改革和制度的创新问题研究

   6.教育现代化与信息化:教师教育方法与手段的现代化和教师教育信息化、网络化建设问题研究

   7.教师教育中各学科的教育教学问题研究

   8.教师培养和培训的课程标准、课程体系及教材建设问题研究

   9.教师教育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改革问题研究

  10.教师队伍建设(包括师德建设)及水平提高问题研究

(二)新高考与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改革、鄂东文化研究

   1.“新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主要研究和探讨为基础教育实施新课程改革的教师培养与培训问题

   2. 普通高中实施分层教学、选课走班的实践与问题研究

   3. 普通高中开展职业规划教育的实践与问题研究

   4. 农村普通高中办学价值与生存状况的调查研究

   5.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表达与培养研究

   6. 破解中小学“城镇挤、农村空”问题研究

   7. 如何有效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育人质量

   8. 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途径与策略研究

   9. 鄂东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的实践研究

   10.鄂东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研究

三、申报程序与要求

   1.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者,需填写《黄冈师范学院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申请书》一式三份并附电子文件。纸质文件一律由A4纸张双面打印。

   2.评审将按照“依靠专家、发扬民主、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由教育学科选择2名以上同行专家采取盲评的方式进行书面评审。

   3.研究项目分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三类。每项课题的研究期限为1年。资助额度分别为:重大项目2万元,重点项目1万元,一般项目3000--5000元。

   4.评审通过的课题名单将在黄冈师范学院校园网和“中心”网站上公示。

四、申报时间

   2019年4月15日-4月30日,申报表上交到致远楼教育学院610室史老师收。

五、结题要求

   1.课题研究期满或终止,必须在3个月内向“中心”提交如下资料归档:

   (1)研究工作总结或终止报告;

   (2)研究成果复印件2份及1份电子扫描件;

   (3)课题研究工作中的档案、资料及目录清单;

   (4)经费使用情况报表。

   2.课题完成后需提交结题报告,由学术委员会对课题完成质量和学术水平进行评价。

   3.每项基金需要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方能结题。要求如下:

     重大项目:出版专著一部,或发表2篇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

     重点项目:出版编著一部,或发表1篇核心及以上期刊论文,或提交具有较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一般项目:发表1篇论文,或提交具有一定质量的研究报告。

     以上研究成果必须与申报课题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一致。

  4.署名要求

    基金资助课题所取得的论文或专著等成果,归黄冈师范学院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有。基金资助课题的所有成果,均应标注“黄冈师范学院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资助,编号:×××”,否则不予结题。

六、联系方式

   地 址:湖北省黄冈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黄冈师范学院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

   邮 编:438000

   电 话:07138833676;13135908008

   联系人:史老师、袁老师

   E-mail: 17451077@qq.com

  附件一《黄冈师范学院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申请书》

                               

                   黄冈师范学院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                  

                               2019年4月8日

CopyRight @ 2008-2019 黄冈师范学院 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开发区新港二路146号 电话(传真):0713-8833000